85
公众号:谢智慧
那天听电台,一位听众的故事让我想了很多。
她小时候被老师断言“长大一定会变坏”。这句话成了她前半生极力想挣脱的魔咒。她通过不断地死磕和努力,最终成了一名药剂师。现在的她,最想对当年的老师说:“老师,我没有变坏哦。”
电台主持人后来的一句话,也刚好说中了我的感受::“这句话用在她身上是激将法,用在另一个人身上,可能就成了‘那我就变坏给你看’的破罐子破摔。”
面对否定和标签,你是哪一种人?
A. 不服输的倔强型(越踩越反弹)
B. 照单全收型(心理防御崩溃)
我想,我应该是属于前者吧。
我从小就好胜、自尊心强。别人越说我做不到,我越想证明自己。
就算最后失败了,至少我努力尝试过。很多时候,真正重要的,也不是输赢,而是那个“我没有轻易认输”的自己。在死磕的过程中,沿途看到的风景和长出的强壮肌肉,是最大的收获。
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力气把伤人的话变成燃料。
语言其实很可怕。
一句鼓励,可能会救回一个人的自信。
一句否定,也可能让一个人困在某个低谷很多年。
尤其当你是老师、父母、前辈,甚至只是某个被信任的大人时,你随口的一句话,可能会变成别人心里很久很久的回音。
一句随意的贬低、一个恶意的预言,不是什么“为你好”的激将法,而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直接把人推入很难爬出来的低谷。
有些伤,是肉眼看不到,
却一直无法愈合的。
Photo by Avel Chuklanov on Unsplash
支持作者
喜欢这个作品?请略表心意。
发布于 2026-05-26
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4 comments
我也是比較屬於A的,但某些事情上卻又會變成B。其實很多時候,還是要看我們自己比較在意、比較願意把心放在哪一方面。對不在乎的標籤,可能越踩越反彈;但對真正重視的人事物,一句否定就很容易直接進到心裡。
看了你的留言,我忽然想到我一直努力让自己成为A,可能也是启动了自我保护机制吧。毕竟从小活在恶言相向的环境中,我不反弹的话就会被这些语言暴力吞噬掉。
我是C:除了照单全收,我还会不断的重复和自己说着同样的话,不断的否定自己。
(拍拍)我知道你一定是用尽全力才走出来的。我听到负面评价头几天也会这样,然后就问自己几个问题:1.这个人有资格说我吗?ta有比我强很多很多倍吗?如果没有,ta的话没有什么分量。2. ta说的有道理吗?有道理,我改;没道理,我以后尽量远离这种让我不高兴的人。3. 就算是我不好,也不代表我是个没有价值的人,我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我依然值得、配得所有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