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学

公众号:黄维玉

失学

与老同学谈起她的二哥,小学毕业后,因为家贫没法升学,只好到商店里当店员。他是个聪颖好学的学生,无奈经济情况不准许。。。当年因为无法继续求学而感到难过和无助!

中学

我们成长那个年代, 不是人人有机会继续到中学就读。

我小学六年级第三学期时,学校里老师问要上哪个中学?国中还是独中?

我好希望可以到马六甲培风中学去—–就像黄大姐二姐那样!可是,那是很贵的,要付巴士费和学费。。。虽然可以申请助学金。。。还真是一个大负担呢!不要奢想去独中念书了,可以去十五支的国中就很好了!

我小学毕业前,十分担心家里没法让我去升中学。听到大人说,女儿不必读书太多, 以后也是要嫁人的!啊!那是过于重男轻女的社会!

而且,当时的中学得交学费,每个月好像得付十几令吉! 

我父母割胶,每个月仅有一百令吉的微薄薪金。哪里够让我去读中学呢?而我还有弟妹们等着上学呢!

SPM  和 BTC

感谢神,轮到我们那一年,正好教育部宣布中学生不必付学费。 还有免费的借贷课本!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的中学课程,全部科目都是马来文。。。我们是第一批在中五考SPM的学生!

有了升学的机会,我们终于不必被冠上 BTC ( boh tak chek) 没读书!

不必拜树头!

还有一个必须感谢的人是我妈。她是那种‘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人。她亲身经历(瞎眼牛)文盲的苦,把艰巨的生活重担扛起来,为的是不要让我们像她这样去拜树头,当一个割胶工人!

感谢神,我和弟妹们得以踏足中学。成就了今天的我们。我妈的恩情是无法回报的!


支持作者
喜欢这个作品?请略表心意。

发布于 2026-01-16


公众号:黄维玉
实践零垃圾零废弃,物尽其用的生活。 爱护大自然, 赞叹造物主的神奇创造。
178 则内容,11 人关注,101 个近期访客。   了解更多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