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君不见
我对历史的感情…相信比所有阅读这篇文章的人都深。如果真的有人认真阅读这篇文章,不过我也不在乎了。反正就当一个落魄状元郎的疯言疯语吧。
得益于我的母亲,一个很标准的民族主义者…她对中国的感情有些时候甚至可能比对我父亲还深。因为我母亲曾经不止一次和我的父亲吵过关于中国的一些政治问题,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父亲说中国现在是个极权国家时我母亲的那个眼神…实在不愿回想。
小时候我也是个很标准的民族主义者甚至沙文主义…没错,别问一个四五岁的小屁孩搞什么民族主义,我那时候在我父亲的四本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中体会到历史的魅力…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克伦威尔死后头颅被插在教堂上那副画…给我留下很大的震撼。至今上课时候听到克伦威尔总是想起那幅油画。
历史我比较喜欢明清历史,我初一的时候,我觉得明朝算得上我最喜爱的王朝。虽然说后面发现它和其他腐朽的封建王朝一样没什么区别…不过那时候真的是很喜欢明朝的历史。我还买过一套书,总共九本诉说明朝历史的…也算是我的政治启蒙。其中我最喜欢的历史时期是嘉靖皇帝,那时候徐阶和严党的斗争,刺激的对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上了初二?不对,是初中…我才知道历史真的是在大部分人眼中死了…我不明白,历史真的是个很美的科目,唯一与之媲美的我觉得只有华语和数学了…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下次再说。
历史…迷人的地方我觉得就是政治。政治和历史是绑定的,人类数千年的历史是政治的历史,有些人就是体会不到这点。就像我老师说的,历史大部分人就只有粗暴地吞下去和呕出来的能力…消化就别指望了。这个消化指的是什么?指的是你真的对历史有自己的看法,思维。比如说我对经济大萧条的看法和我的老师的看法可能会截然不同,不过这又涉及到每个人的历史功底了。
历史读得越多那么肯定在写着思考题这种题型你可以快速抓到要点。这个肯定是死记硬背写不出来的。
支持作者
喜欢这个作品?请略表心意。
发布于 2026-05-18
